首頁關於上品蓮禮儀服務場地設備生前契約禮儀諮詢服務據點
24小時服務專線:
0928-622-747
0920-772-616
首頁關於上品蓮禮儀服務場地設備生前契約禮儀諮詢服務據點
佛教禮儀諮詢
首頁 > 禮儀服務 > 佛教禮儀概說 - 臨終關懷
  服務流程圖
  服務流程說明
  佛教禮儀概論
  個性化禮儀
 
佛教禮儀概論 - 臨終關懷
佛教是注重生死智慧的宗教,對於臨終前後的處理更是慎重,因此臨終大事乃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件大事。 臨終病人在最後的病況中,身體上常常飽受疾病的折磨,逐漸喪失身體的活動力,極為需要家人關懷與照護,藉以幫助病患緩解身心上的痛苦,使病患在臨終時身、心及靈性皆平安。能平靜、安祥、有尊嚴地度過臨終期,獲得善終。建議臨終照護方式如下:
 
1.
提供合適的飲食:
臨終病人腸胃蠕動緩慢,因吞嚥困難、口腔乾燥,對食物和飲水的需求減低,建議以棉花棒沾水輕拭病人的嘴唇,保持口腔的濕潤。
2.
協助病患不適症狀的處理:
可藉由輕聲音樂或舒緩的按摩來減緩身體的不適;進而引導病患談及身後事宜及遺願等,尊重病患個人意願來為其圓滿人生最後一件大事。
3.
提供基本的清潔和舒適:
病患幾天不沐浴就會變得蓬頭垢面,照顧者應該注意隨時讓病患保持乾淨、清爽,讓病患身體與心靈皆得到安適。
4.
不做無意義的醫療措施:
積極治療已無法使末期病患的病情稍有轉機,建議可選擇安寧療護來緩解病患身心靈的各種不適症狀,依照病患自己的意願選擇是否進行急救的權利。
5.
身心靈全面照顧:
當臨終病患感到空虛、迷惘和無奈,積極探索「生從何來?死將何去?」的生命意義時,可以轉介宗教師或社輔團體來藉助,讓病患有面對死亡的勇氣。
 
念佛功德不可思議,經云:念一句阿彌陀佛,能消多劫生死重罪。因此念佛能超薦鬼神亡靈、化解冤結、消除業障、往生極樂世界。臨終注意事項如下:
 
1.
病危時,儘量不要搬動病患身體及大聲哭泣、哀嚎,不急於更換衣服,只要虔誠誦念阿彌陀佛聖號,求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。
2.
倘若是在醫院或家中時,本公司24小時隨時服務,當接獲家屬通知後,即刻派員至家中佈置莊嚴的助念環境;或專車接運至佛堂進行助念;助念後協助家屬,在最經濟、節約、環保而不失莊嚴禮儀的方式,為摯愛的親眷圓滿人生尊嚴的最後一件大事,可謂冥陽兩利,一大孝也。
 
 
   
台北總公司: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1號之3二樓 電話:(02)2392-5857
板橋佛堂:新北市板橋區長江路一段30號 電話:(02)8258-2979
Copyright c ShangPinLian Co., Inc. c 2000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