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小時服務專線:
0928-622-747
0920-772-616
首頁關於上品蓮禮儀服務場地設備生前契約禮儀諮詢服務據點
佛教禮儀諮詢
首頁 > 禮儀服務 > 佛教禮儀概說 - 為何要助唸
  服務流程圖
  服務流程說明
  佛教禮儀概論
  個性化禮儀
 
佛教禮儀概論 - 為何要助唸
助念乃是憑藉念佛的念力,幫助臨終者提起正念,能身心放下,以佛為依靠,使其心靈安定與佛相應,往生西方極樂淨土,幫助家屬化哀慟為念佛心力,幫忙親人以盡孝思,一心皈依佛菩薩保佑,不再恐懼。此時,若得善知識的開導,協助臨終者了悟生死無常,萬緣放下;耳聞佛名,心緣佛境,信力具足,使其神識與佛相應道交,歸向佛國淨土、極樂蓮邦。

當人辭世後其中陰身(即神識或靈魂),七日一死生,七七四十九日必投生。中陰身的去向有四種力量來決定他的上陞或下降:
1. 願力:發願求生西方彌陀世界,一心專注持佛名號,正念不失,念念欲求,帶業往生佛國淨土。
2.
隨重:隨著各自所造的善惡諸業中最重大者,先去受報。
3.
隨習:隨著各自平日最難革除的某種習氣,先到同類相引的環境中去投胎。
4.
隨念:隨著各自臨命終時的念頭所歸,而去受六道或生佛國淨土。
 
在四十九日投生前,有轉變其投生類別的方法。例如得聞佛法,或親屬為其祈福供養,做種種佛事,便能影響中陰身的前途上陞;如果由於積怨難消,再加上親友和冤親債主的干擾,也會使中陰身改變方向而墮於惡道。

以佛法來救濟中陰,是在助念時請中陰身來聽聞佛法,化解心結,減輕煩惱,也以佛法的力量使得冤親債主歡喜,以此為結善緣的功德達到超度的效果。
 
 
   
台北總公司: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1號之3二樓 電話:(02)2392-5857
板橋佛堂:新北市板橋區長江路一段30號 電話:(02)8258-2979
Copyright c ShangPinLian Co., Inc. c 2000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