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關於上品蓮禮儀服務場地設備生前契約禮儀諮詢服務據點
24小時服務專線:
0928-622-747
0920-772-616
首頁關於上品蓮禮儀服務場地設備生前契約禮儀諮詢服務據點
佛教禮儀諮詢
首頁 > 禮儀服務
  服務流程圖
  服務流程說明
  佛教禮儀概論
  個性化禮儀
 
服務流程說明

以佛教的信仰和現代人的觀點,利益逝者往生極樂淨土。引導親眷四十九天茹素、參加祈福法會、誦經共修、行善布施,將功德迴向逝者,藉以安慰與關懷陽上親眷,達到慎終追遠和冥陽兩利的佛化奠禮。

於治喪期間本公司專任禮儀人員提供24小時全時段的諮詢服務,服務項目內容如下:

一、
遺體接運
(一)
當身體器官機能無法自力時,病重難痊罔效或病危通告後,當家屬商議放棄急救時,不忍讓親人的痛苦延續。我們建議考慮留一口氣回自宅或至私立佛堂進行助念,並即刻派救護車及隨行護士至醫院接運。
(二)
若病逝在醫院,請立刻通知我們,並謝絕太平間葬儀社的安排,以及醫院人員介紹;本公司即刻派人到達醫院,並協助家屬處理善後及安排助念事宜。
二、 往生指引與助念的重要
  (一) 當病者氣絕後神識仍未離開,身體四大分離時正是痛苦交迫,為感傷往事而流淚,亦有貪戀人世間子孫及錢財而難割捨,或有心願未了、遽然離世而悲傷,或有冤屈未申而不暝目,此時悲苦交集。助念12~24小時宜保持安寧,儘量不悲嚎或撫觸,不任意搬動或使其正寢、沐浴穿衣等舉動。若無正確知見,使親人其受苦無法申訴,豈不是使將去未去的心靈起憎恨心而淪墮,所以善待處理,必讓親人平靜尊嚴地往生佛國。
  (二) 此時除了令往生者心靈平靜,更要同聲稱念阿彌陀佛聖號,以引導往生者的神識,聞佛名號心生歡喜,隨著念佛而心境開朗,一心求生佛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佛在經上說:西方有佛,號阿彌陀,以宏願力故,只要至誠之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極樂,命終之時,佛及聖眾即來接引,一念頃間即得往生佛國,蓮花化生,壽命無量,永離生死輪迴之苦,享受莊嚴勝妙之樂,是為上智之舉。佛為實語者,不妄語者,絕不欺騙眾生,唯信願行三資糧必得感應道交。
三、 入殮停柩與安靈位
  (一) 入殮:命終助念12~24小時後,才能進行淨身、穿衣、入殮,並禮請法師引導家屬作佛事,爾後再辦理停柩至殯儀館。
  (二) 停柩:無論土葬或火化,停柩於自宅或殯儀館均可,儘量不做遺體冷藏,倘若需要送至殯儀館冷藏,建議於助念12~24小時後處理。本公司可協助購置一處合法墓地進行安葬或恭請靈骨入塔安奉,將協助擇日等相關事宜。
  (三) 安靈位:可於自宅或殯儀館、私立佛堂安設靈堂供親友拈香祭拜,為利益往生者可作七、念佛、誦經祈福盡孝道,以此功德迴向往生者冥陽兩利。若至寺院作七,另立有往生者牌位時,則家中不一定要安設靈堂。
四、 佛教儀軌及傳統習俗說明
  指導家屬戴孝及每日課誦、準備祭拜用品、捧飯祭拜及各地風俗解釋
五、 協調聯繫暨作七超薦法事
  (一) 可隨時與本公司保持聯繫,必要時得委託本公司代為禮請法師作七暨其他相關佛事及葬禮事宜,包括擇日、繕擬訃聞、代訂奠禮禮廳…等等。
  (二) 作七超薦:亡者命終四十九日內可聯繫本公司協助,為亡者作七或各種佛事。
經云:「七七日內念念之間,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救拔,過是日後,隨業受報。」
六、 告別式細節討論、流程安排
  水果籃代訂、懸掛輓幛確認、出殯路線及交通工具、收禮人員安排、回禮數量及品項決定….等。
七、 告別式會場佈置、禮廳外排樓設置
八、 遺相及骨灰罐描金刻字製作
九、 火化、撿骨、入塔、土葬之處理
  (一) 火化為喪葬之一種,將往生者遺體以火化方式處理,並將骨灰裝罐,再安排晉塔安奉。
  (二) 骨灰安奉,選在具有合法所有權狀的納骨塔或墓園,也可安厝於家族祖塔佳城。本公司可提供合法塔位帶看服務 。
  (三) 土葬:購置合法墓地安葬親人遺體,本公司可協助覓地、擇日及土葬等相關事宜。
十、 返主安靈及除靈
十一 各項政府規費之收費說明及其他後續注意事宜告知
 
 
   
台北總公司: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1號之3二樓 電話:(02)2392-5857
板橋佛堂:新北市板橋區長江路一段30號 電話:(02)8258-2979
Copyright c ShangPinLian Co., Inc. c 2000 All Rights Reserved